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

結合股神與股息的「台灣價值」?

靈靈就是靈?還是韭是您?

冷蛋目前是投資國外券商發行的金融商品,比較少關注台灣股市的細節,當然像是 0050 或台積電這種眾所周知的標的還是有持續關注。

但是即使不主動去關心所有標的,還是會有一些紅到我不需要特別注意,也會自己跳出來的關鍵字,那是時下最熱門、最流行的話題。

新聞會一天 24 小時不間斷地大肆報導,想財富自由的聰明人總會爭先恐後地湧入,社群媒體、名師網紅也一定要立刻追上趨勢沾個邊,畢竟很多人看似無所不知。

說真的冷蛋寫文章通常沒有這麼蹭時事,但這篇不寫又覺得違背自己的開始分享心得的理念,只好也厚著臉皮(蛋皮?) 蹭一波了。

沒錯,這篇文章要藉由最近當紅的「臺灣價值高息 ETF」(代號 00940) 聊聊我的想法,跟政治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正式開始前要說句大家都會比誰念得快的老話:「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」,嗯沒有換氣。

冷蛋只會分享自己的心得,別當作推薦文,好了,我們開始吧!


股神的名聲 vs 心法

在一則隨處可見的官方廣告中,我看到了很有特色的第一句話「結合股神巴菲特投資哲學的高股息 ETF」。

短短一句話裡有四個關鍵字。

哪來的四個?我算給大家聽聽:

1. 股神巴菲特

2. 投資哲學

3. 高股息

4. ETF

不過或許在很多想要趕快多賺一點的人眼中,關鍵字只有兩個:「股神」與「高股息」。

巴菲特的大名無人不知,冠有「股神」名號的商品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吸引目光,而「高股息」又是台灣人非常喜歡的一種「感覺保證賺」的代名詞。

光是這樣,就足夠吸引人繼續看下去了,至少冷蛋也很好奇接下來的內容是什麼。

可是瑞凡,我想回去一下,那個「投資哲學」呢?身為盡責的理財部落客,對我來說搞懂心法更重要,而不是聽到名聲就買單,不然我直接把部落格改名為「冷蛋的股神投資」之類的就會有千萬點閱率了對嗎?

因此接下來我想聽聽看是怎樣的「巴菲特投資哲學」,先讓我放在心上。

另外最後的那個 ETF,冷蛋在過去的文章有過粗淺的介紹,如果是還沒有很清楚的朋友歡迎參考一下,還沒搞懂就急著下單很容易被當韭菜收割喔!


此「價值」非「台灣價值」

隨著廣告繼續播放,立刻看到了商品名稱「臺灣價值高息 ETF」,這下我大概理解了,這不是大家整天吵來吵去的「台灣價值」,而是內含「臺灣股市成分」,擁有「價值」、「高息」兩種特色的產品,斷句別斷錯。

「臺灣股市成分」當然不用解釋,就跟 0050 一樣是由台股組成的 ETF,「高息」就是指高股息,那麼「價值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

有一點投資經驗的朋友應該就會聽過,股神巴菲特過去長期使用的投資策略,就叫做「價值投資」,看來這就是上一段冷蛋想知道的「巴菲特投資哲學」了。

市面上非常多選股老師都號稱自己是信奉股神的「價值投資」理念,利用一些方式篩選出「很有價值,但市場價格被低估」的公司。

舉個白話例子吧!例如有人可能覺得台積電是護國神山,各方面評估後認為股價應該值 1000 塊,但目前的市價只有 750 塊左右,他覺得大家低估了台積電的價值,於是買進股票等上漲。

「價值投資」的基本概念就是這麼簡單,難的地方在要如何靠現有資訊精準評估公司價值,而且必須是目前眾人低估,我卻眼光獨到,並且事後還要眾人發現判斷錯誤,價格才會補漲。

這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不然華爾街的那些菁英是如何領高薪的呢?

除此之外這也不會是一件「很快速」的事,很多人都聽過巴菲特的名言:「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 10 年,那就連持有它 10 分鐘都不要考慮。」

官方廣告也說了「納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選股邏輯,不盲目追求股價變動和頻繁換股」,看來至少字面上有符合股神的「投資哲學」。(當然細節仍待檢視)


魚與熊掌全都要?

到了這邊,冷蛋開始感覺到兩個矛盾,第一個是「價值投資」與「高股息」之間的矛盾。

「價值投資」的策略是挑選出「價格被低估的公司」,這種策略要靠各種資訊了解公司,進一步估算公司當下與未來的「價值」。

而會發「高股息」的公司表示手上可能有較多閒錢,這些錢沒有要繼續投入公司發展,或者經營者希望用這種策略來吸引股東繼續投資。

兩種公司的特性不太一樣,挑選策略也有所不同。

有那種股價都已經被市場低估,表現不好還持續發錢的公司嗎?我不敢說沒有,但聽起來就有些矛盾,尤其台灣許多企業在狀況不好時更喜歡請大家「共體時艱」不是嗎?

而且,巴菲特 (和大多數美國人) 幾乎不投資高股息啊!

或許這真的是一種「台灣價值」?台灣有台灣的玩法,將兩種策略結合起來,有辦法超越股神的表現也不一定?

我不敢說完全不可能,但我想到一個比方。

有一種金融商品,就跟銀行定存一樣可說是毫無風險,然後每個月都發很高的利息,可能高達 5%、8%,本金長期還會穩定上漲,隨時可以解約不會有任何損失,一旦購買者碰上任何意外狀況還能理賠高額保險金,終身有效!

要是有公司推出這種商品,你會買嗎?還是會告訴我「醒醒吧!這是詐騙集團。」

我應該會先想,如果都只有好處,那銀行怎麼還沒倒?保險公司也沒倒?有這種好康誰要存定存買保險?這其中是不是有什麼我沒注意到的眉角?

當然今天當紅的 ETF 是合法的商品,也沒有上面的比方寫的那麼誇張,但就是一種魚與熊掌想要兼得的概念,我不確定現實是否真有這麼美好,更何況我們還沒談到風險。

第二個矛盾在於,「價值投資」是一種長期投資的策略,如果我們認同股神的做法,或許也該認同「要就持有 10 年」的心態。

但最近的新聞內容是什麼?是大家爭先恐後搶買,甚至解掉百萬定存、抵押貸款、拿出棺材本都要買到,這完全不符合股神的投資哲學。

我的思考速度可能沒有這麼快,攸關 10 年的事情有辦法這麼快下判斷嗎?好好觀察思考一個月再購入,將來 10 年能夠既成長又領息 (如果真的做得到的話) 不是也不差幾天嗎?


我該不該現在買?

這標題可能是很多股民心中的問題,冷蛋也難得為了「蹭」這波話題,在最近頻繁注意各種新聞、消息,花很多時間查了一堆資料。

我在看官方資料時心中出現許多想法,也已經寫下了不少筆記心得,內容多到塞不下這篇文章的篇幅了。

但是我也知道許多人很想要早點知道「答案」,畢竟到這篇文章發表時還沒正式掛牌,要是能夠早點聽到「該買」的理由,就能趁著剛上市便宜的時候趕快「卡位」,賺他一波差價。

反過來,如果聽到「不該買」的資訊,也能避免自己一時腦衝進場當韭菜。所以到底答案是什麼?拜託冷蛋別再說廢話了,趕快講重點好嗎?

我的判斷是,就像上一段說的,真的不差這幾天。

按照目前的心得筆記,我覺得大概還能分享個兩篇文章,也就是大約兩週後冷蛋的思考與整理才會完全分享出來。

我認為,至少必須等到消化過基本概念和相關資訊,仍然覺得值得買進,才適合考慮進場。

如果是急著聽到答案,急著找別人的答案,急著卡位等不了兩週的朋友,那我的良心建議就會是「不適合進場」,有太多賠錢的因素了。

這篇文章只談了最粗淺的「開頭介紹」,冷蛋是故意寫了些「廢話」,故意「不進入重點」,把更多觀點與技術細節往後推,以投資心得文章來說,通常很不討喜。

但我認為這些思考過程,才是投資觀念的真正重點。

下一篇文章打算分享更進一步的觀點,會比這篇有多一些細節,我會試著用好懂的比喻與非常簡單的數學解釋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繼續追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